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比較政府一
Comparative Government (Ⅰ) 
開課學期
112-1 
授課對象
公共行政組  
授課教師
蘇翊豪 
課號
PS2001 
課程識別碼
302 24610 
班次
02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帶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8,9(15:30~17:20) 
上課地點
社科102 
備註
授權碼發放規則已公告於課程大綱,請勿來信詢問。
限學號雙號 且 限學士班二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00人
外系人數限制:1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為期一年,聚焦在當代不同政府體制的設計與運作模式。上學期講授民主國家中的內閣制、總統制、半總統制、委員會制,下學期講授封閉式與競爭性威權體制等非民主政體類型。本課程首先介紹國家、政府體制的總論,接著以歐美民主國家為案例,深入闡述個別政府體制的成形、運作、以及效果。授課教師挑選重點講授,細節則請同學自行閱讀參考書或補充教材。

本課程為政治學系大二必修、外系選修、惟無法折抵通識學分。受限於教室容量和授課負擔,本課程設定修課人數上限為120人,採取第二類加選方式。請欲加簽的同學,不限本系或雙輔修,均可在第一週(9/4)課後4:30,於社科102教室參與政治學常識考試。前20位高分的同學,可於週二晚間獲得助教寄發的授權碼。無論基於任何理由而缺席加簽考試者,恕無法取得授權碼。 

課程目標
1. 掌握比較政府的分析框架。
2. 瞭解主要國家的運行機制。
3. 培養研究政府組織的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在社科102教室實體上課,上課前將U會議連結網址張貼於NTU COOL公告區,供學生們同步聽講,課後亦會上傳影片至COOL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以下均為參考書,不要求同學購買,複本亦可於學校圖書館教科書館藏區閱覽。
1. Michael Freeden et. al., Liberalism, Socialism, Communism, Fascism, Populism, Multiculturalism: Very Short Introductions. 吳家恆等譯,《20世紀的主義們》,(臺北:左岸文化,2022)。
2. G. Bingham Powell, Jr., Russell J. Dalton, and Kaare W. Strom, Comparative Politics Today: A World View, 10th Edition. 顏和正譯,《當代比較政治:一種世界觀(下冊)》,(臺北:五南圖書,2021)。
3. 王皓昱,《歐美民主憲政之多樣風格 : 比較政府與政治之國別研究》,(臺北:致知學術,2020)。
4. 考試內容以授課內容與投影片為主。投影片將於每週一下午1點前上傳至COOL,其他補充教材將不定期提供至同一平台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加簽考試 
0% 
欲加簽者須於9/4下午4:30參與政治學常識實體考試。總計有25題選擇題,前20位高分的同學,將於隔天晚上(9/5)獲得助教寄發的加簽授權碼。 (平常心應試即可,無須額外花時間準備) 
2. 
期中考 
50% 
25單選題與3選2作答之申論題,實體考試時間為10/23下午3:30-5:20。 
3. 
期末考 
50% 
形式同上,實體考試時間為12/18下午3:30-5:20。 
4. 
比較政府報告 
0% 
1/1截止,換軌撰寫報告者,調整配分為期中期末考各佔35%,本報告為30%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4  課程簡介與民族國家
(本週停課,改為錄影播出;但當天下午4:30仍有加簽考試) 
第2週
9/11  民主政體與政府體制 
第3週
9/18  內閣制-英國 
第4週
9/25  內閣制-英國、德國 
第5週
10/2  內閣制-德國 
第6週
10/9  國慶日連假,不上課 
第7週
10/16  內閣制-比利時 
第8週
10/23  期中考 
第9週
10/30  總統制-美國 
第10週
11/6  總統制-美國 
第11週
11/13  總統制-美國 
第12週
11/20  總統制-墨西哥 
第13週
11/27  總統制-巴西 
第14週
12/4  半總統制-法國 
第15週
12/11  半總統制-法國
委員會制-瑞士 
第16週
12/18  期末考 
第18週
1/1  23:59,比較政府換軌報告截止